KTeam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2810|回復: 2

[教學] 智能家庭系列EP0-Home Assistant 智能家庭系統介紹

[複製鏈接]

 成長值: 28500

360

主題

1496

回帖

1838

積分

管理員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積分
1838
發表於 2022-4-17 01:54: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智能家庭系列 EP0
Home Assistant 智能家庭系統介紹



【前言】
由於版主目前已接觸智能家庭一陣子了,
故接下來會來分享一些智能家庭的教學,
如果各位有問題也可以在此版進行發文提問,
版主將會在此回答問題,
而版主目前最常用到的智能家庭系統就是 Home Assistant,
他可以將所有非HomeKit、Google Home設備,
像是小米、小燕...等第三方平價CP值高的產品,
放入 HomeKit和Google Home中,
故接下來版主將會對於 Home Assistant 的架設以及應用寫成一系列教學與大家分享。



【HomeAssistant介紹】

Home Assistant簡寫為HA,使一個免費開源、支援度最高的系統,
可架設於許多地方,且效能不用太好,像是docker、樹梅派、舊筆電及NAS。
接下來的介紹將是轉載其他文章的資料,


一. HomeAssistant 是什麼?
HomeAssistant是構建智慧空間的神器
是一個成熟完整的基於 Python 的智能家居系統,
設備支持度高,支持自動化(Automation)、羣組化(Group)、UI 客制化(Theme) 等等高度定製化設置。
同樣支援 Siri 控制
基於HomeAssistant,可以方便地連接各種外部設備(智能設備、攝像頭、郵件、短消息、雲服務等,成熟的可連接組件有近千種),
手動或按照自己的需求自動化地聯動這些外部設備,
構建隨心所欲的智慧空間。
HomeAssistant是開源的,它不屬於任何商業公司,用戶可以免費使用


二. HomeAssistant系統
HomeAssistant系統又稱Hass (HomeAssistant運行的程序實例,俗稱進程),
由兩部分的邏輯組成,內核(core)和組件(component)。

如果將hass比作人體的神經系統,
那麼內核就是中樞神經系統(大腦),
組件就是周圍神經系統。

hass內核的基礎工作機制是簡單的,
理解了狀態、事件、服務三個概念,就理解了內核;
其簡單性類似於大腦的基礎工作機制,
僅是神經元的相互作用而已。

hass內核並不與外部世界直接互動,
而是通過組件連接外部世界;
類似於大腦並不直接與感覺器官、運動器官連接,
而是通過周圍神經系統進行連接。

比如,light.hue組件負責與飛利浦HUE智能燈的互動(感知與設置其當前狀態)。
比如,camera.mjpeg組件負責獲得攝像頭的標準MJPEG視頻流。
比如,sensor.yr組件負責與yr.no雲服務通訊,獲得天氣信息。
比如,http組件負責對外提供的http協議服務。
比如,frontend組件,在http組件的基礎上,負責與瀏覽器的交互。
比如,ifttt組件,負責與INTERNET上另一個大腦(IFTTT)的通訊與互動。

組件與組件之間會有相互的交互,
但一般會通過hass內核中的狀態、事件、服務機制來進行;
類似於眼睛與手不會直接相互作用,
但都連接到大腦,由大腦協調它們的相互作用。

HomeAssistant中有一些組件並不與外部世界連接,
而僅是獲取內部的信息狀態,然後運行邏輯規則;
有點類似於周圍神經系統中的本體感覺神經,
僅僅用於獲得自身肌肉與關節的狀態。
比如,automation組件,在hass內核信息基礎上,運行自動化規則邏輯。

HomeAssistant中有近千種不同的組件——這是其能與豐富的物聯世界協同交互的基礎——並且數量在快速的增長。
hass 核心配置文件為 configuration.yaml,
配置文件決定hass加載哪些組件,以及這些組件該如何運行——與神經系統的構建受基因控制類似。

比如,camera.mjpeg組件的配置信息包含應該連接哪個地址的攝像頭抓取視頻流。
比如,sensor.yr組件的配置信息包含應該獲取哪個地方的什麼時間的天氣預報。
比如,http組件的配置信息包含對外開放的埠號、訪問密碼等信息。
比如,automation組件的配置信息包含如何聯動的邏輯規則。

hass 運行環境,hass基於Python環境運行
作爲一個HomeAssistant的使用者,
您並不需要掌握python程式語言
只要安裝它的環境就可以了。

三.  HomeAssistant可連接的硬體設備
HomeAssistant是一個運行智能規則的大腦,
它可以與豐富的外部設備聯動:獲得信息、發送指令。

實時匯率行情:
獲得當前實時的匯率行情
類似的,還有股票行情、電子貨幣行情、交通擁堵情況、天氣預報、空氣品質預報……

Android手機攝像頭:
獲得攝像頭的視頻流
類似的,所有支持標準協議的硬體攝像頭都可以接入。

人臉識別:
基於視頻流,識別出其中的人臉是誰
類似的,可以基於視頻流進行車牌識別、文字識別、動作探測、噪音監控……

Google文字轉語音服務:
通過Google免費的TTS服務,將文字(比如天氣預報、股票行情等文字信息)轉換成語音(MP3)
類似的,也可以使用voiceRSS、Google等的服務。

亞馬遜ECHO:
與亞馬遜ECHO進行聯動
類似的,可以與各種外部的智能引擎聯動,可以與蘋果手機(Siri)進行聯動,可以與GoogleAssistant聯動,可以與IFTTT聯動。

小米溫溼度傳感器:
獲得環境的溫溼度信息
類似的,小米系列的各種傳感器門窗開合、人體感應、小米魔方等都可以接入。


Philips智能燈:
控制Philips智能燈的開關、顏色、亮度
類似的,小米智能燈、智能開關、宜家智能燈也可以被控制,還可以通過紅外轉發控制傳統家電。'

發送郵件:可以發送郵件通知
類似的,也可以發送手機短消息。

Arduino:
DIY的樂園
類似的,可以自己寫一些腳本、做一些串口設備,都可以聯動起來。

以上文章轉載自ppfocus.com。
總而言之,接下來版主將會對於 Home Assistant 的架設以及應用寫成一系列教學與大家分享。

智能家庭系列EP0-Home Assistant 智能家庭系統介紹 - 智慧家庭討論區 -KTeam論壇

智能家庭系列EP1-HomeAssistant(Supervisor)安裝於Synology|內建SSL設定 - 智慧家庭討論區 -KTeam論壇
智能家庭系列EP1B-HomeAssistant安裝於一般電腦 | SSL外網設定 - 智慧家庭討論區 -KTeam論壇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445

回帖

470

積分

LV.3中級會員

Rank: 3Rank: 3

積分
470
發表於 2022-4-18 00:58:16 | 顯示全部樓層
哇~這系統很多功能!希望版主可以出一系列搭配軟路由使用的教學  想幫家裡IoT設備做個整合

評分

參與人數 1金錢 +5 收起 理由
kenny1105 + 5 感謝支持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35

回帖

37

積分

LV.1論壇新手

Rank: 1

積分
37
發表於 2022-8-5 08:43:33 | 顯示全部樓層
今天拜讀了大神的文章,

真心覺得能分享這種智慧家庭的深入解說,讓人更清楚智慧居家的應用。

再次感謝。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KTeam論壇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0 15:02 , Processed in 0.058631 second(s), 38 queries .

授權於 KTeam 討論區©

© 2017-2023 K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